理论研究

加快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浦东市场监管局向芝麻信用提供的主要是行政处罚、经营异常名录、严重违法失信、罚款逾期未缴纳等多类浦东新区范围内的企业信用信息,首批总计近6万条,数据保持实时更新。三是加快电子政务……

彭雪海: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“三架马车” 上个月我们开通了面向社会的个人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,大家只要是有一张银联卡或者有一个支付宝账号,在信用北京网上就可以查到个人的信用信息记录。公共信用信息整合是基础,也是推动公共信……

林钧跃:《网络安全法》实施促进了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的法制化 这部法律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延伸到网络社会、网络空间提供了法律依据。林钧跃建议,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,我国的网络信用体系建设已经走在了世界前面,可以创建一个中国特殊信用体系的模式……

史洪举:信用租房需要完善配套规则 二是如报道指出那样,信用记录良好的租房者,可以享受减少押金甚至免交押金的优惠,降低了其租房成本,并间接体现出信用的价值。三是在实名制下,还可对租赁双方带来无形的约束,倒逼其不敢……

吴晶妹:以诚信度为基础的个人信用全面刻画 信用刻画的结果不仅是应用于金融借贷领域中的,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信用经济的发展,信用刻画会逐渐应用于社会治理、商务活动等其他非金融细分领域,因此我们不仅要通过三维度综合考查……

吴晓灵:个人征信市场应差异化监管 市场化独立第三方从事个人信用征信,市场化机构从事专项个人征信服务及数据服务。既然数据服务机构提供了服务,某种程度上也有数据一定所有权,在不暴露个人隐私、脱敏之后可以加工信息,做……

专题

解读|《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办法》

日前,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公共信用信息采集归集,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,山东省发展改革委、山东省大数据局研究制定了《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办法》,现就有关政策内容解读如下

行业公开的秘密? 流量造假只会透支信誉

前不久,共青团中央微博账号批评了该艺人流量造假的行为,这条微博下面的评论反而被大量粉丝霸占,其中也不乏粉丝雇佣水军发布大量控制舆论走向的评论。

国家网信办:散布虚假金融信息者将受联合惩戒

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若违反相关规定,将被进行约谈、公开谴责、责令改正、列入失信名单;依法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,由国家或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;构成犯罪的,依法追究刑事责任。

要闻

时评

推荐